天津市津南区: 致力乡村振兴 促进城乡融合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记者 朱波 天津市津南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三美四乡”,致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显著成绩。

微信图片_20221116133532

天津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不求大,只求精;不求全,只求优;不求量,只求质,坚持因地制宜,采取一村一策,做到精准发力,重点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提高土地产出和经济效益,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11月16日召开的天津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津南区委书记王宝雨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21116133543

天津市津南区区委书记王宝雨在新闻发布会上

津南区坚持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为引领,带动全区未整合村高质量发展。津南现有未整合村31个,共2.6万余户、近6.5万人,全部位于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内,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主要以小站稻种植为主,重点发展稻蟹、稻鱼、稻虾立体混养。2021年31个村集体收入累计达8051万元,其中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有12个,村民人均年收入2.81万元。

该区坚持以小站稻振兴计划为引领,带动一产“接二连三”、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实施小站稻振兴计划。今年小站稻种植面积增加至5.7万亩,达到近年峰值,亩产达到1100斤左右。2020年“天津津南小站稻种植系统”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小站稻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由该区培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站稻良种“小站稻1号”也已成功试种。

积极鼓励特色化产业发展。全区现有占地面积在100亩以上的规模设施农业园区26个,建有棚室3212个,总占地1.145万亩,其中水产大棚300余个,总占地1200余亩。通过政策资金引导扶持和市场化运作等方式,扶持6家市级农村合作社和农民合作示范社发展壮大。创新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绿色生态屏障、海河教育园区、国家会展中心“三张好牌”为平台,做好农文旅大文章。去年建成的绿屏·八里湾总占地近3万亩,其中1万亩稻田与1万亩水面、1万亩树林融为一体、相映成趣。

该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带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建立区、镇两级包联机制,将乡村振兴工作纳入镇、村两级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星级评定重点内容。选派71名机关干部、选调生、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到31个未整合村任职,为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配备第一书记。重视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在村大学生培养培训,去年以来31个村发展青年农民党员32人。坚持引育并举,着力加强带头人、领路人、穿线人和“土专家”“村创客”等乡土人才储备工作。全面实行行政村星级管理,将评星定级确定的10%左右的无星村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计划。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广运用乡村治理清单制、积分制,实现31个未整合村乡村治理积分制全覆盖。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