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津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发展网 天津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赋予天津的功能定位。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考察时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天津港全力打造全球领先智慧港口,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成为全球首个投产运营的“智慧零碳”码头,“5G+智慧港口”项目荣获2022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全球移动大奖。全力打造全国示范绿色港口,实现绿电100%自产自用,实现批量氢能集装箱卡车应用试点落地。全力打造内通外联枢纽港口,设立京津冀营销网点38家,做强环渤海“天天班”等服务;2021年服务雄安新区运输货物1.1万标准箱。高质量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平台,海向集装箱航线达到138条。以星综合航运(中国)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之一。今年2月,天津港集团联合以星综合航运开通天津首条澳大利亚远洋航线,直航的开通让天津到澳大利亚的海运时间从原来的35-45天缩短到了21天,帮助外贸企业减少至少30%的成本。半年多的时间,以星综合航运合作企业增加了几十家,航线的装货量翻了6到7倍。

2021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为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枢纽、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持续优化口岸环境,提升通关效率。天津海关构建监管货物和非海关监管货物同步作业,内外贸货物同船运输、同货场堆存的“口岸智慧管控系统”。创新海关“智慧协同监管模式”,在天津港智能化码头全自动无人作业基础上,将海关监管指令嵌入港口作业系统,实现全流程无感通关。同时,推出了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业务模式改革。去年全年,有20.55%的进口集装箱货物通过“船边直提”快速提箱,14.68%的出口集装箱货物通过“抵港直装”在运抵码头后24小时内快速装船出运。天地伟业是一家智能设备企业,依靠行业领先的技术,从去年开始,海外订单增加了80%。通过“抵港直装”模式,货物进入码头运抵后即海关放行,实现了“一站式、无停靠、零延时”。

持续深化改革,天津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由2017年的130小时和86小时,压缩至2021年的31小时和49小时,为推进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提供保障。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