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北京市朝阳区18条措施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从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了解到,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积极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日前,朝阳区正式出台18条措施,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帮助困难企业加快恢复发展,主要面向辖区科技、文化、餐饮等中小微企业。

在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方面,18条措施中包括实施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2年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幅度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同时,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2022年对承租区属国有房屋的在京注册或在京纳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房屋租金,并鼓励引导非国有业主(房东)减免房租。不仅如此,还实施阶段性社保优惠政策,延续实施1%的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到2023年4月30日。对于其他一些费用,符合条件的,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朝阳区18条政策中还加大了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包括加强企业转贷支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组合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险支持等。

对于餐饮、零售、文化、交通等受疫情影响突出的行业,18条措施中提出要加大帮扶力度。朝阳区提出支持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发展,对于获得国家和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奖励或引导资金支持、符合朝阳区发展规划、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企业或项目,按照不超过支持资金的10%给予配套支持,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传统商场和商圈(特色商业街)内的商业主体外立面改造、店内装修更新、设备购置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便利店、前置仓、药店等符合本市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提升标准的项目给予不超过各项投入审定实际投资额50%的资金支持。持续扶持实体书店,从市级配套奖励、新开办实体书店补贴、持续运营奖励、融合发展奖励四个方向对符合条件的实体书店给予资金支持。

18条措施中还提出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高精尖产业重点企业开展前沿技术、核心关键技术领域的研发创新活动,对经评审列入朝阳区高精尖产业重大创新专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支持企业开展高精尖产业领域颠覆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共性技术的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根据项目总投资额及产业化成效给予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纳入中关村管委会高精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的,按照获得中关村管委会支持资金总额的10%给予配套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企业与京津冀地区高校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给予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获得银行贷款的中小型科技企业,按照贷款金额的2%给予贴息支持,按月计算,单个企业年度贴息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