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发挥电力设计优势 服务国家重点工程

王敏 中国发展网记者 成静 

基本概况,发展现状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天津院”)起源于1954年成立的天津市电力工业局设计室。1979年,组建天津市电力工业局设计所,实现企业独立运作。1992年,更名为天津电力设计院。2011年9月29日,脱离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划归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5月21日,中国能建组织结构重组,中国能建天津院成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历经66年的发展史和41年的建企史,中国能建天津院发挥电力设计优势,在天津地区旧电网改造,新电网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圆满完成了从“七五”到“十三五”计划国家重点工程、天津市重点工程、华北电网“9511”、“9950” 天津市“1001工程”等重要的电力配套工程设计任务,一座座变电站,一基基杆塔,一条条输配电线路,点亮了海河之畔的万家灯火,见证着一代又一代设计师为天津经济发展、城乡面貌的巨变,为加快华北电网、天津电网、美丽天津建设和保证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时期的用电需要所做出重要贡献。

590710747

                                               (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

历经多年的积累与发展,中国能建天津院已成长为实力雄厚、技术领先、专业齐全、设备精良、信息系统管理先进的电力工程咨询企业,业务范围覆盖输变电、配用电和新能源等各领域,为客户提供从能源电力工程咨询、设计到总承包的全过程服务。多年来中国能建天津院承担了地区能源、电力规划咨询和70%以上的电网设计任务,始终占据天津能源高端咨询和电网设计市场的领军地位。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中,中国能建天津院努力加快转型升级,强化规范管理,全力推进“网源荷储集成互补的智能配用能系统技术服务行业领先和城市电网工程咨询行业领先”的“两个领先”发展目标,致力打造特色鲜明、技术领先的能源电力工程咨询企业。 

工作做法、改革成效、社会责任与典型经验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市场形势,中国能建天津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保证,以差异化特色发展为主攻方向,全面落实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推进“两个领先”战略实施,强化政治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夯实责任体系,深化降本增效,实施创新驱动,激活发展潜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一)科学布局推动变革转型

中国能建天津院科学研判复杂多变外部环境带来的影响,确立发展转型、动能转换的整体思路,科学布局,积极转型,加快实现“两个领先”特色发展战略目标,专注于打造特色鲜明、行业领先的能源电力工程咨询企业。

一是构建命运共同体战略布局。精准定位电网和政府两大市场源头,多渠道、全方位增强同电网和政府粘性,超越“甲方乙方”“政府企业”概念,建立相互信赖和支撑的“命运共同体”关系,充分借助电网公司业务价值和政府部门职能价值大力开拓业务。通过延伸服务、主动服务,成为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在天津市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城市配电网的征程中做出突出贡献,为企业成功打出“一流城市智能配电网设计咨询企业”亮眼名片。全力以赴、优质高效服务天津市发改委,在市发改委大力支持下,与20家重点能源投资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打响新能源品牌。主动服务市发改委职能需要,依托企业本体成立天津市能源规划研究院,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承担科技项目攻关研究,广泛开展能源行业高端研发和咨询工作,政府智库作用成效显著。

二是构建产业链延伸战略布局。充分发挥规划设计对工程项目的前瞻性服务功能和龙头引领作用,积极延伸设计产业链,布局总承包业务发展。逐步建立适应工程总承包特点的设计管理机制,形成工程总承包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主动加强与施工、装备企业合作,深入研究工程总承包业务协同运作模式,搭建协作平台,推动联合承揽项目,实现多方共赢,总承包业务量逐年递增。

217774830

(2018年8月16日,天津院与天津市20家优势能源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天津院大力转型升级
发展的又一新步伐,助力全方位提升天津能源行业综合竞争实力。)

(二)优化发展路径,着力推动转型升级

中国能建天津院实现由电网勘察设计咨询企业向能源工程咨询企业转型的跨越式发展,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日趋规范,资源配置逐步优化,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发展能力稳步提升。

一是战略引领明确发展方向。制定公司《2019-2021年战略规划》和《中国能建天津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动适应中电工程打造“三型三化”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的要求,明确了中国能建天津院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程咨询公司”发展路径,发挥“两个领先”特色发展优势,持续探索差异化发展道路。全面承揽天津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及课题研究,极大提升了中国能建天津院在地区能源领域的综合影响力和行业美誉度。积极争取获得中电工程“智能配网技术中心”认定,成立天津市能源规划研究院,在智能配电网技术领域构建起集合前沿课题研究、区域规划编制、示范项目设计、经验广泛复制的“产学研一体化”生产体系,企业发展新动能蓄势待发。积极开展“双碳”发展规划,成立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项目组,开展了天津市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

二是持续深化企业改革。紧密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深化改革举措。在“两非”剥离专项治理工作中,对全资子公司“天津市电力设计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进行“两非”剥离,积极推动功能性并购。建立了公司董事会,任命了公司监事,并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完成章程修订及相关制度的建设工作,经理层全部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

(三)严控风险保障稳定发展

始终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多层次风险防控体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企业发展底线,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质量、环保责任事故。压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建立岗位安全责任清单,明确各级负责人和所有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树立承(分)包安全+的管理理念,强化承分包商的准入管理和能力评价与管控。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成果应用。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建立风险清单,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岗位责任,重点加强对总包项目安全设备设施、危险作业隐患的排查治理,确保做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二是强化风险管控能力。积极防范债务风险、金融风险,实施精益财务管理。做好经营指标动态监控分析,持续开展“两金”清理工作,保障主要生产经营目标有序推进。落实“法治能建”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法律三项审核、法律风险防范、内部控制和全面风险管理各项工作,加大工程总承包、市场经营、劳动人事等方面的法律支撑力度,防范和控制纠纷案件,确保经济合同、重要决策、规章制度法律审核率100%,稳步提升公司风险防范能力。

(四)党建引领激发组织活力

中国能建天津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委规范化、支部标准化建设,持之以恒推进“一流党建”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

一是狠抓党的建设,促进生产经营发展。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强化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助力生产经营、助推业务转型,促进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融合、同频共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做好调查研究注重成果转化,以问题为导向直面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梳理企业改革发展存在问题和困难,围绕中国能建天津院薪酬体系改革、总承包工程项目管理提升、配电及综合能源业务市场开发和技术提升等专题,研究提出解决措施,为后续下力气解决党建工作瓶颈问题打下坚实基础。持续开展“实践在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实现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落细在基层、落实进支部、落地到部门,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生产经营中锻造加强、发挥作用。

二是突出组织建设,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中国能建天津院党委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二十字标准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着力打造高质量干部队伍。严格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在推选支部委员人选中注重使用后备干部,将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同健强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切实把政治坚定、素质全面、作风过硬、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干部选进来、用起来,打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三是聚焦文化建设,价值引领发展方向。中国能建天津院注重以文化引领战略,推动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发展。大力倡导和践行“开拓进取、团队合作、真诚守信、高效务实”的核心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快速响应”的服务理念、“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工程建设理念、“一起成功”的客户理念和“精品工程”的品牌理念。依靠软实力内聚人心、外塑形象,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推动力量。近年来,中国能建天津院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电力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中国能建文明单位标兵”“中国能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回首2016年以来的“十三五”辉煌发展历程,中国能建天津院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精准确定发展路径,着力构筑“两个领先”发展优势,践行特色发展,锻造科技实力,筑牢风险防线,深化管理提升,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实现发展战略目标。

“十三五”以来,中国能建天津院锚定“指南针”,战略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深耕城市能源互联网,以“两个领先”发展战略为指引,加快扩充技术储备,提升核心竞争优势。

“十三五”以来,中国能建天津院扩大“朋友圈”,市场开拓支撑高质量发展。稳固天津本土能源电力市场,与20家重点能源投资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十三五”以来,中国能建天津院打造“新引擎”,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坚持技术驱动,完善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发展顶层设计,做强智能配网技术中心,围绕“网源荷储一体化”打造核心竞争力。

五年来,狠抓“压舱石”,管理提升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组织机构设置,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质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十三五”以来,中国能建天津院强化“定盘星”,一流党建领航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委规范化、支部标准化建设,持之以恒推进“一流党建”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

“十三五”以来,中国能建天津院以诚恳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和果敢的行动,厚积实力,优质服务,高质发展,广交朋友,用优异的成绩践行了对客户的承诺,践行了对社会的责任,品牌影响力连年提高。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中国能建天津院全体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在中国能建党委擘画的宏伟蓝图下谱写中国能建天津院的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工程咨询公司开创崭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发展改革系列成就之三

1407012662

                                                         (天津院新大楼照片)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