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京津冀产学研战略合作 云端科技助推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中国发展网讯 王敏 记者成静近日从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云瑞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了解到,云瑞科技为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智能化新工厂量身定制的工业软件APP“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已完成主体框架搭建, 4月20日系统重要指标对标完成,实现阶段性重要成果。

云瑞科技是一家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坐落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北京公司位于中关村软件园。公司现已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软企业认证。同时其与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还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以应用研究和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基础,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数字化建设,形成产-学-研常态化互动机制,并借助于京津冀一体化及环渤海经济圈的产业生态发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基地展优势,全力助推国内数字化、智能化的绿色低碳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工业APP,顾名思义是基于工业互联网,承载工业知识和经验,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应用软件。在“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战略推动下,国内众多制造企业纷纷抢抓机遇,推进智能转型升级,由此激发了企业对工业软件的内生需求。自2015年成立以来,云瑞科技积极自主研发工业软件APP,像“智慧园区综合管理系统”、“综合能源智慧管理系统”、“变电站智能监控运维管理系统”、“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新能源电站智能监控运维管理系统”“光储充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等已得到广泛的市场应用。

其中,“特变电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就属于“综合能源智慧管理系统”,其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以生产过程的实时监视调度为手段,以信息化网络与数据采集为基础,充分注重能源、生产及设备运行工况数据的一体化协同分析与综合管控。通过给工业生产线加装传感器,配合云平台实时采集数据、对比分析,从而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消耗。“综合能源智慧管理系统”广泛应用于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变电站的用户监控,对企业用能分布、能耗对标、节能减排等方面进行精细化管控,不仅节省了人力还能及时有效地进行事故预警和故障排除。据悉,此款工业APP已成功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目前,云瑞科技已经与区内企业天津大无缝铜材集团有限公司、太钢天管有限公司、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和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我们自主研发的京雄线雄安高铁站能源管理系统也于2021年正式上线”,云瑞科技总经理梁瑞东向记者介绍,京雄线雄安高铁站能源管理系统实现了对电耗、水耗、冷热源等能耗的计量与远传,有效监测建筑能耗,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管理,降低建筑总体能耗。把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让数据与服务器资源共享,形成统一的指挥平台。今后,云瑞科技将以综合能源智慧管控系统为核心,服务工业能耗企业,整合政策和现有成果资源,快速、高效推进清洁能源市场发展,协助企业完成“碳减排”发展目标。

工业软件是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必备工具,也是支撑现代工业体系发展和创新的关键。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将科技创新置于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地位,发展质量、效益、动力显著。天津港保税区科技和工业创新局局长李金辉表示,科工局将持续统筹谋划科技创新、工业转型领域攻坚任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践行“双碳”目标,打造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和数字化智能产业高地,引领智慧能源创新发展,为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和美丽“滨城”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