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云科技携手ISV,点亮客户上云重塑和云上创新之旅

中国发展网记者 成静

“在中国,合作伙伴是我们发展业务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我们开放、多元的合作伙伴网络覆盖了数以千计的各种合作伙伴,包括咨询类合作伙伴、SI、ISV等等。其中,ISV合作伙伴在客户的上云重塑和云上创新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亚马逊云科技也一直在通过技术赋能、资源共享帮助ISV云上转型和创新。”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在日前举办的以“构建新格局 重塑云时代”为主题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线上峰会上这样说。

所谓ISV,意为“独立软件开发商”,特指专门从事软件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ISV的客户会对他们提出几点希望:把现有的产品迁移到云上、开发云原生的产品、根据他们行业的特性开发针对行业的解决方案。而在张文翊看来,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是云就绪、云优化,甚至是云原生和SaaS化的。因此,“亚马逊云科技为客户服务之道,其中有一块是和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做好云上的创新和业务的创新。”张文翊说。

那么,ISV合作伙伴是怎样利用云上的业务创新帮助客户实现业务重塑的呢?

据亚马逊科技中国区生态系统及合作伙伴部总经理汪湧介绍,亚马逊云科技主要从四个方面帮助ISV合作伙伴:

一是利用亚马逊云科技数字创新的方法实践,帮助合作伙伴和客户一起找到创新的爆点,重塑创新的能力。“亚马逊云科技和亚马逊公司本身有非常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大量的创新实践。我们运用这些创新能力和实践帮助客户思考业务创新点,并将结果和ISV的合作伙伴一起分享,再由ISV合作伙伴从自己的业务能力出发帮助客户针对这些创新爆点实现创新。”汪湧说。

二是利用亚马逊云科技丰富创新的应用软件开发能力以及各种各样的模式,帮助合作伙伴打造最优秀的云上解决方案。

针对这一点,互道信息创始人兼CEO王华介绍了他们的经历。王华说,互道信息服务的客户主要是零售及泛零售行业的头部客户,运营规模都很大,有的客户每天会产生上百万的订单。当这些大客户将门店拓展到线上业务的时候,数据量的增长是惊人的。“我们有一段时间很痛苦,数据库总是需要扩容。因为这些大客户并不会上来所有的系统都接受上云,有的数据库恰巧就没有用高级的PaaS组件服务,所以有一段时间我们不得不24小时值班,一出问题就半夜调整。后来,我们下定决心,说服客户把数据库迁移到Amazon RDS上来,不但可以自动扩容,还有HA的能力。“王华说,跟亚马逊云科技合作让他们更加快速地完成了一些技术组件的迁移,这对互道信息和客户来说收益都很大。

三是亚马逊云科技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被合作伙伴充分地使用放在自己的应用软件中间,从而为客户提高更好的效率和降低成本。“比如,利用我们的产品可以帮助客户提高产品上线的速度,利用我们的服务技术可以显著地降低客户使用的成本。同时,我们的架构完善审核经验以及实践可以帮助SaaS的合作伙伴在使用的过程中不停地优化自己的成本结构,从而使客户得到最大的好处,得到最大的收益。”汪湧说。

中新软件运营总监李淼介绍说,中新软件是以做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业务的,而许多制造业的中小企业,迫切需要在竞争压力之下通过数字化成就自己,降本、提质、增效。而上云使这成为可能。不过,在上云的时候,会涉及到数据安全的问题。于是,中新软件和亚马逊云科技一起用专业性向客户证明了上云的安全性和灵活性。“在前进过程中我们获得了亚马逊云科技的大力支持,来帮忙我们积极、完美地应对这些挑战。”李淼说。

四是和合作伙伴建立互相尊重的业务模式,联合ISV共同拓展市场,并为他们提供各类资源和支持。

索贝数码副总裁杨琛谈到跟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时说:“亚马逊云科技对我们的支持一直是非常紧密的,除了普通的培训还有深入的交流,甚至是开发者的深入交流。除了影视行业,他们也在其他行业帮助我们拓展,比如向金融和文旅等行业拓展,这是他们对我们赋能的另外一个层面。”

“总之,我们通过能力认证、支持计划、解决方案和市场拓展等全方位赋能一起来助力合作伙伴的成长。希望我们的技术、创新、平台能为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共同创新、共创共赢的环境。”汪湧说。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