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朝阳区着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高地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从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旅服务专区获悉,9月2日至7日,北京市朝阳区将组织微博电竞、泡泡玛特、腾讯音乐、得到、数字万方等10家在数字文化、文旅新消费领域有突出影响力的企业参加“文创新区 时尚前沿”板块,聚焦“科技赋能新文旅”背景下朝阳区文旅产业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服务,展示旅游产业在新兴产品和拉动消费方面的创新成果和应用服务,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十四五”开局之年朝阳区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和文化产业、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亮点、新成果。

朝阳区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强区,2020年全年旅游总收入723.9亿元,接待净游客量4531.3万人次,各项指标位居全市首位。未来五年,朝阳区将着力推动文旅融合,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朝阳区文化和旅游的综合竞争力和区域贡献度,着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高地。

建立健全政策体系保障,筑牢文旅融合发展根基

近年来,朝阳区以完善顶层设计为核心,以文旅融合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全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已取得初步成效,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在顶层设计方面,朝阳区在全市率先研究出台《关于推进朝阳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办法》,成为朝阳区下一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实施办法》明确了七项重点任务26条工作举措,确定了2022年和2025年两步走战略,明确了构建文旅资源库、打造点线面结合的文旅融合格局、加快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工作重点,把旅游企业纳入到文化产业政策适用范围。

从文旅融合体系建设方面,朝阳区正在积极打造系统化、多层次的发展格局。在空间上,以文旅融合片区、园区、街区、地标等构成;在链条上,巩固提升朝阳区旅游服务业发展优势,向文旅投资、文旅消费上下游延伸;在文旅产品上,重点发展奥运游、创意游、工业游、运河游、非遗游等文旅融合的线路。

2020年,朝阳区被认定为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下一步,朝阳区将不断完善机制、出台政策、加大支持,从文化和旅游供需两端持续发力,打造新场景、提供新服务、促进新发展,着力培育现代文旅产业体系和现代文旅市场体系。

充分发挥区域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全面实施文旅融合“三十”工程

朝阳区拥有大量优质特色产业园区和活力商圈。2020年认定的98家市级园区中,朝阳区有32家, 占全市的33%;2020年798艺术区成为全市首家、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的园区;北京市活力商圈前十中,朝阳拥有6个 。这些资源为朝阳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朝阳区全面实施文旅融合“三十工程”,培育认定10家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10个特色文旅消费街区和10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发展推动朝阳区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评审认定首创郎园vintage、751园区等朝阳区首批10家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鼓励和引导园区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打造了一批“城市文化公园”和城市文化新地标。评审认定望京小街、三里屯太古里等朝阳区首批10个特色文旅消费街区,形成一批以文化为核心、以商业为支点,以文旅消费为特色的“文化+旅游+商业”消费新地标、新场景,构建“百姓生活乐园”。以“潮朝阳,FUN生活”为主题,聚焦“潮、范儿、美、嗨、乐”五个关键字,围绕时尚生活、文艺气息、地标打卡、聚会探店、家庭畅游五个主题,由“点”到“线”,推出10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帮助游客深度挖掘朝阳区最潮、最in的旅行玩法。

借力数字新科技,加快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文旅日渐成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朝阳区文化和旅游行业不断顺应新趋势,把握发展新机遇,主动探索实践,积极推进数字化建设。

在数字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朝阳区重点打造“朝阳文旅云”。该平台是朝阳区重点打造的一站式、集成式、数字化的公共文旅服务平台。自2020年9月上线以来,平台累计推送文旅资讯1000余条,发布惠民文化活动2800余场,发布系列音乐会、京剧、名家访谈、讲座、慕课等视听资源1100余个,入驻机构160余家,总浏览量达144万余人次。

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面,为更好的普及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朝阳区策划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端”文化产品。仅2021年上半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云展览、云展播、云活动、云课堂等690项线上文化活动,开放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掌上阅读灯数字文化资源库9个,活动点击参与总量约3700余万次;艺术朝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点击参与总量累计6733万次。

在优秀传统文化数字传承方面,朝阳区设计、开发了通惠河(朝阳段)沿线文化遗存交互展示APP,着力打造区域线上大运河博物馆。启动朝阳文化“云”赏传承活动,通过直播、短视频、攻略等方式,对区内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博物馆、非遗项目进行推介。活动期间,上线固定直播专栏1个,直播14场,累计直播时长1994分钟,累计观看人数675万,观众累计平均观看时长达到1915.3万分钟。2020年,朝阳区各类博物馆共举办“云观展”“云楹赏联”等线上展览120个,线上活动1520场。同时,对区内非国有博物馆数字化建设予以专项补贴。

推进“五城”建设,赋能朝阳文旅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高品质高标准建设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时尚之城、双奥之城,打造文化融合创新策源地、文化数字化发展集聚地和国际文化交流集中承载地。深化“博物馆之城”建设,加快《大力推进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工作意见》等政策出台,按照“一核引领三区联动多点支撑”空间形态,打造朝阳特色博物馆聚集区。创新“阅读之城”建设,推动建立阅读研究院、定期发布阅读指数、打造数字阅读平台、形成“朝阳群众”阅读系列品牌。加快“艺术之城”建设,构建良好环境、浓郁氛围的特色美术馆和高品位的艺术空间,积极开展各类文艺创作,展现朝阳区群众多样性、高品质的文化艺术生活。推进“双奥之城”建设,高效筹备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超级奥庙”活动,高标准建设冬奥文化广场,普及冬奥文化,讲好冬奥故事。推动“时尚之城”建设,与北服、央美等高校合作力度,推动时尚产业繁荣发展,汇萃高端人才、引进领军企业、培育时尚品牌,形成以时尚为特色的文化集群效应。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提升文化建设水平和旅游发展品质的重要手段,促进文化和旅游双向赋能,打造新场景、激发新动能、引领新消费、紧抓新机遇,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而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必然要求”。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继续聚焦“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按照“一核一带五城三地两提高”的文化发展格局,发挥朝阳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优势,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入融合、相互促进,激发新动能、形成新优势,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