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开展“六清行动”持续推进“无黑”创建 天津武清区扫黑除恶显成效破获九类刑案286件

中国发展网讯 王敏、记者成静报道  暴力垄断装修建材市场的“楼霸”;非法占用河道,阻挠“北水南调”工程索取补偿款的“河霸”;阻挠道路施工,非法索取赔偿款的“路霸”;在已流转的土地上种植庄稼,非法上访敲诈政府的“地霸”;以“碰瓷”、殴打、恐吓等手段敲诈滴滴车司机的“车霸”;以他人非法占用土地为由非法上访敲诈镇政府90余万元的“非访敲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天津武清区围绕全国扫黑办“六清”行动任务和市委创建“无黑”城市目标,相继打掉了一批恶势力犯罪集团和犯罪团伙,有力打击了黑恶分子的气焰。

加强组织领导 抓好宣传造势

“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常委及公、检、法‘一把手’任副组长的工作组,成员包括27个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和29个镇街党(工)委书记。”武清区委政法委一级调研员李占峰表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全区扫黑除恶斗争提供了基础,同时,工作组还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并召开9次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动会,持续推进严打整治、深挖根治、长效常治。

为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武清区委宣传部会同区委政法委、区扫黑办制定了宣传方案,持续掀起宣传高潮。区融媒体中心各新闻业务版块开设了“扫黑除恶在行动”专题和专栏,区电视台全天候高频次播发标语口号、公开信和知识问答,各种新媒体为宣传载体,精准推送扫黑除恶重要信息和典型案件。在社区村以及主干道路两侧、集贸市场、人口密集场所和暂住人口集中居住地树立宣传标语牌、张贴宣传标语、悬挂过街横幅,总计16360余条,印制了“致全区广大居民群众公开信”28万份,设计制作扫黑除恶漫画1部和6分钟时长动画片,在区内各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并设计制作了《武清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12万册,编辑了两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宣传资料汇编》,共印刷20万册,利用学校、医院、商场、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进行宣传。

推进“六清行动” 落实目标任务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武清区把“重点案件”“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作为主攻方向。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打处107人。破获九类刑事案件286起、打处644人;冻结涉黑涉恶团伙资金548万余元,查封房产20套、车辆36辆,折合人民币共计4500余万元。

积极深化开展“六清行动”:圆满完成“线索清仓”任务,9月30日前全国扫黑办12337平台转递线索、市扫黑办转递线索和推送线索全部办结;区内涉及的10名涉黑涉恶在逃犯罪嫌疑人已全部缉拿归案,实现了“逃犯清零”的目标;按照上级要求,截至今年8月底前的在侦、在诉、在判案件已全部办结,实现了“案件清结”;“破网打伞”16件60人,做到有黑有恶必打伞,实现了“伞网清除”;推进“黑财清底”,冻结、查封、查扣、收缴涉黑涉恶资产折合人民币共计4500余万元,法院执行财产刑549万余元;在“行业清源”方面,对10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专项排查整治,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发放“三书一函”82件,已反馈整改报告80件,正在整改中2件。

同时,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全面推动“无黑”系列创建工作,以“行业清源”工作创建“无黑”行业领域,进而带动“无黑”区创建。经过不间断的持续推动,截至目前,全区9类“无黑”系列创建中,“无黑”村(社区)达标率达96%,其他创建达标率均在98%以上。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