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双滦区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以优质高端项目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发展网讯 赖朝华 记者成静报道 承德市双滦区坚决落实党中央和河北省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持续加大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成功获评全市项目观摩评比第一名,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该区的具体做法有: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引方向。全区上下坚持用全面、系统、辩证的观点认识和把握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追求“高技术”,注重协调追求“高效率”,突出绿色追求“高颜值”,厚植开放追求“高水平”,深谋共享追求“高品质”,紧密结合中央、省市委战略部署,立足双滦现实条件和资源禀赋,创造性提出“‘三区同进立区、实体经济强区、城乡统筹活区、绿色开放兴区’”发展思路,深入落实全省“万企转型”行动和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承德市“五大工程”,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真正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双滦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超前谋划夯实工作根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中心之中心、要务之要务”,提前2月召开项目工作谋划会,详细梳理重点产业发展优势,围绕现已收储土地及土地规划属性,精准包装承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项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等重点项目,编织好项目落地“篮子”,确定招商重点产业和区域,结合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绘制招商作战布局图,实现精准招商挂图作战。全区围绕“1+2”主导产业实施一批产业链项目,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一批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围绕城市扩容提质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围绕人民群众需求实施一批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项目,共实施总投资507亿元的重点项目170个,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宏大格局。

坚持以园区平台振兴主导产业。举全区之力推动三大产业园区同步争创国家级,力促“1+2”主导产业提质量、延链条、增效益、创品牌,有效壮大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持续发力,成功举办承德市第三届旅发大会,全区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均创历史新高。钒钛产业园做大做强,钒钛高强冷轧板、美富淦钢卷平整包装项目正式投产,河钢承德钒钛新材料公司荣获国家“绿色工厂”称号,双滦经济开发区获评“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一期、承德市信息化产业园建成运营,名车大道初具规模,电子商务提质扩面,连续四年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

坚持以争先劲头抢抓利好政策。抢抓国家扩大地方专项债券的有利契机,建立“跑部进厅”常态化机制,处级领导带头、部门“一把手”亲自上阵,做好财政投资项目储备和入库申报工作,积极主动向上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和试点示范。抓住省市重点项目和已供地项目两条战线,以保障土地出让、优化行政审批、项目会商会诊、包保考核通报为牵引,实行日常督考月排名、季通报制度,提高年终考核所占分值,有效激发了跑项目、争资金的积极性,一批优质项目得到国家、省市政策支持。

坚持以一流环境吸引优质投资。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全力打造京津冀地区最优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诚信环境、法治环境。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努力让“办事一次成”升级为“一次不用跑”。积极开展“走千企、帮万家”活动,听取企业实际需求,为项目建设提供定制化服务。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执行企业创业创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商贸流通业等主要行业税赋明显降低。全力推动精准招商、高效引资,组建“一办三部六组三队”招商团队,举办首届“双塔山论坛”,开展招商活动90余场次,2019年50余个项目签订合约,引进市外资金35亿元。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互联网平台,总投资16亿元的7个项目实现网上签约,“政银企”精准对接,促全区中小微企业成功融资5.3亿元。

坚持以有效机制力促项目落地。加强经济运行战略研判和定期调度,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领办单位、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帮扶方案”的“五个一”包保机制,各级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调查研究在一线、组织指挥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问题200余件。充分发挥督考的激励鞭策作用,创新实行“互联网+督查”机制,开发重大项目在线跟踪监管系统、手机APP、重点工作大督查等平台,对全区重点项目以亮红黄灯、挂红旗的方式,公开晾晒包保领导、领办部门工作效能,做到重点工作“在线督”、项目进展“网上晒”、工作进度“手机促”,形成主动抓项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