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今年安排346个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2105亿元

天津日报讯(记者 陈璠)日前,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印发2020年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安排意见。今年天津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46个、重点储备项目304个。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投资的驾辕之马和压舱石作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到“两战”并重、实现“双胜双赢”,天津市研究提出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投资效益好的重大项目。

根据今年项目安排原则,着重突出五个方面。

一是推动工业优势产业发展。以智能科技产业为重点,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加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产业投入,高水平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二是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高速公路、港口水运等大交通体系建设,推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加大轨道交通、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投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强环境治理,进一步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和服务能力。

三是加强农林和生态建设。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加快736绿色生态屏障、875湿地保护与修复、153岸线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教育、卫生、养老、棚户区改造、体育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商贸会展、信息服务、仓储物流、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投入,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持续加大科学研究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发展质量。

全市2020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46个,总投资10025亿元,年度投资2105亿元。其中:工业优势项目96个,总投资2245亿元,年度投资425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12个,总投资4490亿元,年度投资920亿元;农林和生态项目39个,总投资1060亿元,年度投资376亿元;社会民生保障项目47个,总投资908亿元,年度投资159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52个,总投资1322亿元,年度投资225亿元。2020年安排重点储备项目304个,总投资6989亿元。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