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遗址出土筒瓦

容城南阳遗址

南阳遗址是春秋战国时期遗址, 位于容城县城东 14 公里的南阳村村南 200 米处 , 遗址的东、南、西三面有故河道。遗址呈长 方形 , 东西长 800 米 , 南北宽 700 米 , 面积 56 万平方米。南阳遗址的北坡高出地表 2-3 米 , 南坡高出地表 0.5 米 , 东坡高出 0.3 米 , 西面地势平缓。

中文名称:容城南阳遗址

地理位置:容城县城东 14 公里的南阳村村南 200 米处

占地面积:面积 56 万平方米

所在国家:中国

 

容城南阳遗址

南阳遗址出土筒瓦

南阳遗址出土筒瓦

  背景

遗址保存状况基本完好。 1981 年春 , 容城县文化局在晾马台乡进行考古调查的过程中 , 在南阳村村南发现了一处古代遗址。当时征集清理出铜器、陶器、骨器等 文化遗物 40 多件,其中的几件还刻有铭文和陶文。后经分析鉴定 , 确定为春秋战国时期的遗址。南阳遗址的文化层厚度在 0.3-1 米之间 , 征集的文化遗物包括陶鬲、陶豆、陶 罐、铜鼎、铜壶等。在铜壶的肩部有 “ 西宫 ” 字样的铭文 , 在陶钵和陶罐内有 “ 易市 ” 字样的陶文。此后还陆 续发现了铜戈、铜嫉、骨锥等文化遗物。由于南阳遗址尚未经考古发掘 , 因此还无法确定文化层堆积的详细情况。

  近况

南阳遗址发现近 20 年来先后出土了 “ 西宫 ” 铜壶、 “ 左征 ”铜壶盖、 “ 燕王职 ” 铜戈、 “ 燕侯载 ”铜戈和 “易市 ” 陶器、铜鼎、铜 凿、鹿角锤等一些重要的文物。这些器物都显示出了燕国制器的风格 , 其地理位置也与史书中所记载的燕国都城 “ 临易 ” 相近 , 因此它具有较为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南阳遗址于 1982 年被列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荣誉

在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经国务院审批跻身第六批国宝。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