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企业全要素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记者 朱波 大渡河公司通过一系列全方位的探索与实践,最终实现企业全要素数字化感知、网络化传输、大数据处理和智能化应用,使企业呈现出风险识别自动化、决策管理智能化、纠偏升级自主化的柔性组织形态和新型管理模式。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筹备期间,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首次与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合作开展“WIC智能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围绕关键技术及核心基础部件、智能化装备和制造过程智能化技术与系统(数字化工厂车间)三大领域,面向全国征集到186个案例,覆盖全国21个省(直辖市),分布在27个行业。评选活动遵循公平、公正、客观、权威的原则,由30位智能科技领域中外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从创新性和独特性、应用价值与实效性、实施难度与复杂性、市场影响与推广性等维度对申报案例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10个优秀案例。

2014年以来,国能大渡河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能源集团战略,基于大型流域水电企业开展智慧企业探索实践,以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为总顾问,钟登华、陈纯院士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顾问团队完成智慧企业顶层设计,在企业界首创提出智慧企业理论体系,率先在大型国有企业开展实践,实现千万千瓦机组智能自主运行。

在企业整体的角度,强化物联网建设、深化大数据挖掘、推进管理变革创新,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工业技术和管理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全要素的数字化感知、网络化传输、大数据处理和智能化应用,从而使企业呈现出风险识别自动化、决策管理智能化、纠偏升级自主化的柔性组织形态和新型管理模式。经过8年智慧企业建设有力推动大渡河公司管理模式由层级制向中心制转变,生产管理由人工化向智能化转变,决策指挥由经验化向数据化转变,风险防控由被动式向预判式转变,职工队伍由生产型向创新型转变。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