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着力打造产品孵化中心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记者 朱波 天津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占地面积共5.8万㎡,包括孵化楼、实验楼、行政楼,经过一年半的硬件建设,现已正式投入使用。重点打造由精准质谱、多色流式、生信分析与建模平台等组成的前沿技术中心和我国北方最大的以细胞药研发为主的产品孵化中心,成为研究与产业互通、服务内部与开放共享互通的高能级平台。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成果转化部负责人、天海未来(天津)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前沿技术中心和产品孵化中心作为实验室的转化平台和技术服务平台,在实验室的科研突破、药物评价、成果转化等方面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前沿技术中心下设蛋白质组中心、流式细胞中心、光学成像中心、分子生物中心、实验动物中心,打造了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产品孵化中心由实验室自主成立的平台运营公司对GMP、孵化器、供应链平台实行公司化运作,致力于提供细胞全流程产业链服务。依托这两大开放平台,能够为实验室原始创新提供特色前沿技术支撑,推动细胞与基因治疗产品的加速转化应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全资成立载体平台运营公司天海未来(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设3家子公司分别对GMP平台、孵化器以及生物医药供应链平台进行市场化运营,构建全链条的转化生态体系。更好地链接产业及金融资源助推成果转化,将积极发挥生物医药产业链龙头带动作用,推进“科研转化-工艺开发-临床研究-质控评价-材料供应”的产业生态建设,吸引优势企业入驻,挖掘潜力项目落地,服务天津制造业立市和做大做强本市生物经济。

据悉,天海未来(天津)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是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下设的专注于为新药研发企业和机构提供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CDMO服务生物科技公司,可提供质粒、病毒载体、免疫细胞和干细胞等技术研究、工艺开发、中试等GMP生产服务。GMP中试平台是细胞产业转化的最关键环节,总面积近10000 平方米,包含免疫细胞、干细胞和病毒三套生产车间,共9条独立的生产线,拥有一次性生物反应器、超滤系统、层析系统、灌装系统等先进设备,总体投入超过2亿元,同时满足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美国FDA和欧盟EMA的要求,可提供病毒载体、质粒、干细胞药物、CAR-T等研发和生产服务。平台全面投产后病毒产品年生产能力100批次以上,细胞产品可达500批次以上;公司将围绕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加速推进“从1到N”科研成果转化,加快细胞与基因产业的科研、临床和商业化进程,不断致力于推动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整体发展从而造福人类。

天海未来(天津)科技孵化有限公司重点面向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面积总计3730平方米,拥有15个孵化单元,具备研发及基础办公功能的生物医药孵化单元,可拎包入驻;以及专业团队提供投融资咨询等软件支持,挖掘一批潜力项目和孵化一批小微企业,建设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

天海未来(天津)医药供应链有限公司在高新区生物医药局、自贸局等部门的协助下,快速推进集生物制品采买、通关、监管、物流和政策咨询等服务为一体的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对先进地区特殊物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对标案例进行细致研究与借鉴,打造天津自贸区生物医药供应链管理新模式;已完成平台公司进出口资质办理;公用型保税仓库和检验检疫集中查验平台规划设计图初稿设计完成;探索开展“绿药绿械”进口服务;解决中小企业特殊物品通关痛点,降低通关成本。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