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家海上溢油应急专项演练”新闻通气会在津举行

中国改革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朱伟 9月5日,“2023年国家海上溢油应急专项演练”新闻通气会在天津举行。国家交通运输部新闻办新闻中心主任赵明林在主持会议时说,明天,也就是9月6日,“2023年国家海上溢油应急专项演练”将在天津正式举行,这是迄今为止渤海海域规模最大的海上溢油应急演练,也是首次政企联合开展的国家层面重大海上溢油应急演练。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主任卓立介绍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部际联动、部省联动、区域联动、政企联合”的协调机制,提升环渤海地区海上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推动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工作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决定共同举办“2023年国家海上溢油应急专项演练”。

本次演练以“打造政企海上溢油应急联动平台,保障海洋生态环境安全”为主题,由交通运输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联合承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环渤海地区及其腹地的经济迅速增长,渤海海域港口货物吞吐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天津港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港口,船舶到港艘次大幅度增加,船舶大型化、专业化趋势明显,越来越高的通航密度、频发的灾害性天气,使天津海域发生船舶交通事故进而导致海洋污染的风险大大增加。为筑牢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防线,定于2023年9月6日,在天津港水域联合举办“2023年国家海上溢油应急专项演练”。本次演练模拟进港油船与走锚失控的货船发生了碰撞,造成货油泄漏,对渤海西部沿海地区生态敏感区造成威胁,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响应启动,各方海上应急救援力量合力开展溢油应急处置,封堵和控制溢油源、监视监测溢油、清除水面溢油等。

卓立说,本次演练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演练规模大。本次是国家级专项演练,汇聚了国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成员单位、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力量和搜救志愿者队伍等各类参演力量,参演船舶31艘、救助飞行器4架,参演人员500余人。

二是演练针对性强。本次演练聚焦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场景,针对性演练启动国家应急响应、部际联席会议联合会商、溢油监视监测、溢油源封堵和控制、溢油清除、多项任务协调指挥、重要目标保护等科目,将有效检验海上搜救机构快速响应能力、跨区域跨部门组织协调能力、海上大规模溢油清除能力和搜救应急综合实战能力,切实提升重大海上溢油应急水平。

三是投入先进技术装备多。本次演练除投入使用水下机器人、水陆两栖收油船、溢油监测无人机、溢油漂移轨迹预测软件等先进溢油应急技术和装备开展现场处置,还充分运用陆基指挥协调、海基应急处置、空基和天基监视监测的“陆海空天”一体化综合应急体系,借助于融合卫星通信、微波自组网和海岸电台等多种技术手段于一体的“海上信息高速公路”,对事发水域现场态势进行全方位多维感知,指挥多种专业力量对不断衍生发展的复杂险情进行全方位协同处置。    

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月17日到天津港考察工作时提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也再次提到了“天津港蓬勃兴盛”的殷切嘱托。天津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惠海泽航、人本至善”的搜救精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理念融入到海上搜救工作中,始终坚守海上搜救初心和使命。

海上搜救和海上船舶污染应急工作是我国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海洋生态环境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天津作为我国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正在加快实施“十项行动”。在这十项行动中,有一项就是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港口是关键,港为城用,城以港兴,而港口的发展离不开安全清洁的海上环境。

一直以来,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致力于强化决策指挥能力、预警预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构建“政府领导、统一指挥、属地为主、专群结合、就近就便、快速高效”的海上搜救新格局。搜救应急方面,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形成了26家成员单位,5个搜救分中心的搜救应急体系,指定116艘应急船舶和3架直升机作为搜救力量常备待命。海上船舶污染防治方面,我市逐步构建起“政府主导、海事组织、企业运营、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海上污染应急能力“天津模式”。一是污染应急反应体系更加完备,2022年修订完成《天津市海上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牵头与河北、辽宁、山东三省建立了“渤海海域船舶污染应急联动协作机制”。二是海上污染预警监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在全国率先实现无人机航空污染常态化监控,正在探索卫星雷达影像和卫星光学影像在海上污染监控及应急处置中的应用。三是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了港区所有码头参与海上污染应急能力建设的态势,完成了船舶污染应急设备库和应急设备站点的“3库4站”建设布局,实现了辖区污染应急全覆盖。四是社会污染应急力量不断壮大。天津市船舶防污染协会的105个成员单位涵盖了科研院所、港航企业、法律咨询机构、船舶防污染作业单位、设备生产厂家等,其中6家防污染单位达到了沿海一级船舶污染清除作业能力,拥有专业溢油应急处置船、辅助船舶60余艘,溢油应急高级指挥、现场指挥和操作人员近400人。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主任卓立,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毅,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天津海事局副局长杨哲,还分别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