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发布

审计1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记者 朱波 8月22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健,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仕欢,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锦琳介绍2022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有关情况。

审计2

天津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吴浩铭主持新闻发布会。

张健说,7月26日,受天津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向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天津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2022年度审计报告》)。

审计3

从审计结果来看,市级预算执行总体效果良好。市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认真执行市人大预算决议,积极应对多重矛盾和风险挑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来,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审计”工作理念,依法能动履职,始终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自觉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落细,较好发挥了审计在经济治理中的职能作用。按照审计计划,市审计局共审计70家单位,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332条,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8.46亿元,促进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110项,市委组织部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对22名市管干部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2022年度审计报告》,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促进政策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挑战等重点环节,从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重点民生政策和资金审计、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国有资产审计6个方面反映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坚持运用政治眼光审视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推动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守牢经济安全底线、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四个方面审计建议。

针对今年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依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提出处理意见,有关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同时,市审计局及时移送各类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市委巡视办开展相关工作。2022年7月以来,向执纪执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79件,移送相关主管部门等51件。

张健最后说,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意见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对整改事项严格实行“挂销号”制度,加强跟踪督促力度,坚持将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和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有关审计整改的情况,将于11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依法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稿件来源:天津发布)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