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成效显著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杨树勋 记者 朱波 近年来,天津市聚焦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和“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政策,深入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工程,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养造就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

截至目前,天津市273万技能人才中,高技能人才84万,占比达30.8%;现有7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26名“全国技术能手”、657名“天津市技术能手”,还有67名享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这是记者在8月15日由天津市人社局组织协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赛前预热采访活动中了解到的。当日,多家媒体记者通过采访海河工匠、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了解天津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激励措施和突出成效,并且实地探访选手备赛情况,对大赛进行宣传预热。

天津市聚焦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采取了多方面工作举措。

一是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积极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学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完善以职业能力为导向、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道德养成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指导企业建立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激发用人活力。

三是加强高技能人才奖励激励,每年选树10名“海河工匠”,每两年选树100名天津市技术能手,积极推荐具有优秀品质和高超技艺的高技能人才参评国家级荣誉称号,激发技能劳动者争相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热情。

四是创新性举办“天津技能周”,通过组织“海河工匠”颁奖典礼、“海河工匠”进企业进校园等系列活动,集中宣传展示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技能人才培养政策,推动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积极推动“技能天津”建设,从国家层面高位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在建设技能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建设、共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10个方面入手,加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天津港是我国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世界人工深水大港,拥有各类泊位213个,集装箱航线140条,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2022年天津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4.7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0万标准箱,稳居全球港口前列。

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上,天津港集团逐步搭建起以技能培训为基础,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引领,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以“师带徒”为重点,以技能竞赛为抓手的多维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提出技能人才“继续教育”机制,率先开展企业自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以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首届“海河工匠”、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成卫东为表率,发挥技能大师作用,以技能工作室为平台,带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并且以赛促建带动技能人才队伍再提升。

本次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天津港集团负责承办起重设备应用技术赛项,举办地点位于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集装箱码头。为高质量承办好有关赛项,助力集团公司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天津港集团制定了承办此次赛项的实施方案并成立赛项执委会,组织落实各项任务。目前已经确定二集司尹明为天津市代表选手。

作为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拥有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钢结构制造基地,有产业工人1200余人,年产能规划30万吨,并且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批天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天津市钢结构绿色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在技能人才培养上,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坚持落实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政策,形成产、学、研、训、赛“五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主要表现在:技能提升方面,将焊工(焊接机器人操作工)、装配钳工等紧缺特色职业工种作为企业重点培训任务;人才发展方面,制定职工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技工待遇方面,建立健全“向技能人才倾斜、向一线倾斜”的工资分配制度;技能展示方面,成功举办2019、2022年两届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承办第三届“海河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世赛选拔项目——建筑金属构造赛项和焊接机器人技术赛项,承办2022年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接机器人天津选拔赛,并组建天津代表队集训。

此外,该公司先后培养了李朋朋、吕永东、王赛、黄艳龙、赵建军等国家级技术能手和一大批优秀的工匠人才,其中,李朋朋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第四届“海河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入选中央企业“大国工匠”培养计划。2019年该公司获批天津市首批“海河工匠”企业培训中心、公共实训基地,2020年获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22年作为天津市“产改”试点企业,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

本次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成为世赛选拔项目——建筑金属构造赛项和国赛精选——机器人焊接技术赛项天津集训基地。目前,这两个赛项集训选手经历层层选拔筛选,已确定各一名正式选手代表天津去冲刺决赛,其中机器人焊接技术由“海河工匠”李朋朋担任教练组长,建筑金属构造由天津市技术能手陈旭担任教练组长。在赛务准备方面,公司也正在按照大赛执委会统一进度要求紧锣密鼓进行。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