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届天津国际设计周,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记者朱波  5月6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就“第十届天津国际设计周”相关活动举行新闻发布会。天津市河北区委副书记、区长戴雷介绍说,举办第十届天津国际设计周的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的部署,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进创意设计、城市资源、文化旅游与国际交流融合。

自2014年起,天津国际设计周已成功举办九届、走过十年。十年来,围绕加强文化创意领域交流合作,打造具有鲜明特色与国际视野的设计周品牌。搭建起与国际设计产业互通共融的桥梁和平台,汇聚了大量优秀的国内外设计资源,带来了不同领域、不同风格的设计产品和设计理念。成立了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签约了20余个重点项目,涉及国内外教育、建筑、艺术、文旅、规划等多个领域,吸引了中意创意教育基地、中意设计创新中心、意大利之家、罗马建筑师协会、黑川雅之(天津)建筑设计规划有限公司等一批机构和平台企业落户天津,有力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能级提升。通过举办国际设计展览、主宾城市活动、国际设计大赛、高端设计论坛、经贸洽谈会、国际设计实验班等活动,搭建起国际设计交流合作的平台,吸引了大批国内外设计爱好者参与,累计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到百万人次。在设计周中还举办中意经贸文化周系列活动,促进意大利企业与天津市开展合作,涵盖创意、会展、教育、旅游等多领域,成为天津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立足天津、辐射华北、面向全球,每年邀请意大利、德国、日本、荷兰、法国等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参赞以及知名设计师参与,百余场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展览呈现了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设计盛宴。2016年,天津国际设计周作为中国唯一的设计周品牌,参加了享有设计界世博会之称的米兰国际三年展,获得广泛赞誉,也进一步扩大了设计周的国际影响力。

第十届天津国际设计周的主题是“互联/设计连接世界——城市资源与文化旅游”,通过创意设计加强与世界的沟通互联,赋能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文商旅产业融合,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戴雷介绍说,本届设计周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和系列活动,包含与文化旅游头部企业10项签约活动;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展、城市互联当代建筑展、美好生活方式展等16场主题展览;城市互联论坛、大师班、意大利产品体验等12场主题活动。活动将于5月12日下午在意式风情区正式启动,持续到6月底,在意式风情区、北宁公园、巷肆创意产业园3个展览场地举行,充分展示天津城市文化形象,生动诠释设计周的主题。本届国际设计周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国际合作、区域合作。第一,突出中意合作。加强与意大利商会合作,打造意大利生活体验馆,在意式风情区开展意大利产品展销活动,争取落地一批首店名店。加强与意大利全国时尚协会合作,努力打造天津市中意商贸交流平台,推动意大利高品质中小型企业品牌走进来,助力天津市优势资源走出去。在意风区落地意大利艺术之家,促进中意两国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加强与意大利教育中心合作,落地意大利教育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将为中国学生留学意大利提供认证、咨询、培训等系列服务。推动成立中意国际艺术教育产业联盟,整合行业协会及企业资源,建立产教协同创新机制、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强化与意大利中高等教育院校合作,与意大利帕尔玛音乐学院签约,在学术、文化、科研、服务等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第二,突出津港合作。与香港设计及创意产业总会开展战略合作,学习借鉴香港设计营商周经验,对城市文化资源和产业优势进行深入挖掘,融合现代艺术、文化、设计和商业触觉等元素,在树立文化标杆、建设城市文化品牌和拓展市场渠道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与港铁集团全面合作,打造津港交流合作的高品质平台与载体,落地港铁自持运营天阅MALL项目,引入香港商业品牌,打造集旅游、娱乐、文化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第三,突出京津合作。深化与北文投合作,谋划打造国家对外文化基地天津片区,形成文化艺术“保税+展示+拍卖+交易+修复+物流+存储+”全服务产业链条,吸引落地一批好项目。与上海静安集团及相关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引入专业团队,高水平运营意风区。

二是突出产业聚集、企业运营。今年的国际设计周启动仪式上将有10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高端精品酒店、艺术创作、艺术教育等多个领域。主要包括与香港设计及创意产业总会战略合作,对文化资源和产业优势进行深入挖掘,打造主题IP,开展商业合作。与奥森时尚(北京)策划咨询有限公司、天恒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三方战略合作,实施一宫花园项目,打造数字艺术博物馆、音乐厅、美术馆等文化休闲场所,形成意风区独有的文化IP。与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文旅项目投资运营、历史风貌建筑活化利用等方面整合资源、形成有效的互动和交流,打造文商旅融合项目。与携程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进“文旅+”战略,打造文化研学系列旅游产品、海河文化旅游产品、特色文化街区旅游产品、“体验河北”城市微游产品等。与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依托意风区历史文化底蕴和街区风貌建筑群落,策划、组织文化艺术与设计创新活动,开展调研合作。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运用大数据共同推进区域历史人文资源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化。

三是突出设计互联、文化赋能。本届国际设计周以设计为主线,在中、法、意等多国多领域实现互联。突出学术性,将举办5场学术性活动。与天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等共同举办的天津国际设计周建筑展•UED学术论坛,第七届“建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天津”学术会议,从理论、实践、教育、管理等层面分享前沿成果与现实经验,促进建筑遗产保护事业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突出艺术性,将举办20个艺术性活动展览。在北宁公园举办城市互联当代建筑展,集合中法28家国际知名的建筑事务所,展现了新技术和新材料在美学设计和可持续设计领域的应用。举办“美好生活”生活方式展,将会大大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举办旅法艺术家群展等12个展览,通过摄影作品、版画作品、油画作品等艺术形式,为大众呈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展览。在天津规划展览馆副馆举办关于城市规划和更新的展览,通过展览的方式共同探讨与之关联的建筑设计理论,挖掘可以应用于实践的建筑设计方法。突出实用性,将举办应用性活动3场。联合法国知名高等艺术学院、天津大学、天津美术学院等开办大师班—“重新利用”活动,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又立足本土的创意人才。

戴雷最后说,下一步,将以本次设计周为契机和新的起点,以创意设计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多领域互通互联,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资产,提高旅游产品供给质量,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培育文化经济增长点。

河北区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贾龙,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敏,河北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平,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