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宁河区多措并举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改革报 中国发展网讯 朱伟 李揽月  8月30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宁河区深入落实稳经济运行政策措施,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参加发布会的有宁河区副区长刘桓、宁河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楠、宁河区人社局局长牛会明、宁河区财政局副局长黄栊瑶及新闻媒体记者。发布会介绍了宁河区深入落实稳经济运行政策措施,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所关心的问题。

7d9e791679b38aa9f4ab2d25489cea8

发布会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吴浩铭主持。

66dd5e1d70cd6126ce16d68f1fd518e

据刘桓介绍,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宁河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市区两级稳经济运行政策举措走深走实,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态势越发明显。上半年,十项重点经济指标中,5项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排名位于全市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4.5%,增速排名全市第二。限上批零额同比增长42.7%,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48亿元,增速排名全市第三。着力抓政策、促项目、强产业、换动能,经济发展底盘更加稳固,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6629493507eb2d31eb26fb4631b4b3c

以合作共享共赢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京津冀发展战略。对标市级方案,科学制定《宁河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方案》。一是打好“承接牌”。深入研究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窗口”政策,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进京”招商引资,广泛对接国家部委、民营强企、央企国企,设立北京市企业家服务处,成功落地北京企业、项目18个。二是打好“机制牌”。健全完善“飞地”协同机制,与芦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汉沽管理区、清河农场等常态化联动,强化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协同配合。三是打好“载体牌”。未来科技城宁河片区入选京津冀重点承接平台名单,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大北起步区启动建设,宁河京津冀预制菜产业发展先导区规划稳步推进。

35aef04659fb51855764c16ad387c9a

以产业战略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积蓄发展动能。一是抓项目。健全完善“一办五专班”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策研究专班作用,全面梳理46条市级政策台账,为项目落地提供政策支撑。目前宁河区正在开展“项目谋划大比武”活动,新增储备项目88个、计划总投资超300亿元,白云酒店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生动力。二是抓招商。成立9支产业链招商队伍和15支招商小分队,区级领导带队赴上海、广东、浙江等对接企业、拜访商会,走出去“敲门招商”300余次,与150多家企业深度洽谈,引进实体项目61个,总投资119亿元,投资额为去年同期的三倍。三是抓服务。研究制定全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等政策,全面开展“半月谈”“民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等活动,有效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今年上半年,宁河区民营经济实现税收10.2亿元,占比70.4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5%,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

438a5a03b693ca33a68b6dd97613ece

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擦亮绿色生态底色。一是农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对标“北国江南·水香宁河”发展定位,打造了贝贝生态农场、乡野主题公园、绿屏驿站、春江花月宴等10余处农文旅“打卡地”,承办了2023中国公路自行车公开赛和速度轮滑公开赛两项国家级赛事,打响了宁河知名度,带动全区接待游客数量、文旅总收入等指标翻番成倍增长。二是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价值转换。科学制定《宁河区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深入研究EOD等政策,谋划实施七里海湿地“新十大工程”,加速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核算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总投资122亿元的“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示范项目,力争年内建成稻香美村板块,明年“五一”期间开业,全面打造生态价值转化“宁河样板”。

2f965bf2557b430c274dcf888e2e42d

以持续改善民生引领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有效提升。一是扎实推进20项民心工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市区两级20项民心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一中片地块三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等6个任务已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其余14个项目均取得阶段性进展,正在按照序时进度高效推进。二是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全方位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总量,充分发挥就业服务大厅载体优势,开展“春风行动”“送岗上门”等人才专项活动,上半年新增就业3070人,超额完成就业指标序时任务。

下一步,宁河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的意识、“进”的姿态、“进”的勇气,抢抓机遇、拼搏进取,纲举目张抓好各项任务落实,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以落实重大战略为核心,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高站位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战略机遇,重点打造未来科技城宁河片区,完善承接项目配套保障,加快推动中国民航大学宁河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持续服务京津合作示范区,提速建设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大北起步区,推动落实与滨海新区“双城”战略协同联动事项。充分发挥“飞地”优势,进一步深化产业发展共赢、园区载体共建、体制机制创新合作、社会资源共享等协同路径,共同解决跨区域发展问题,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是以促进产业升级为目标,打造现代产业创新区。建立“链长+链主”双牵引机制和“1+N”产业链招商体系,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及预制菜、高端装备五大产业链,持续强链补链延链,完善弱项缺项,让产业链条更加牢固。发掘孵化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培养壮大一批“小巨人”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优质中小企业群体,2023年重点培育“雏鹰”“瞪羚”“领军”企业66家,“专精特新”种子企业2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5家以上。

三是以巩固扩大内需为基点,打造经济崛起发展区。在建项目再提速。深化“一办五专班”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日常调度和全过程统筹协调机制,及时破解难点、疏通堵点,提速麒麟桥、宁河区医院改扩建、苗庄镇新时代农村共同富裕示范基地、七里海“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等项目建设。项目包装再加力。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资金投向、热点方向,深度挖掘区域资源禀赋、发展基础、产业优势,以高站位、新思维开展好“项目谋划大比武”活动,全员参与、超前谋划一批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的优质项目,全年新谋划10亿级项目30个以上。

四是以精准专业招商为着力点,打造优势产业集聚区。聚焦“五大主导产业”、农文旅、预制菜等领域,持续完善上下游、产供销配套,加快引进一批专精特新项目,形成主导产业、重点行业集聚优势。充分发挥9大产业链招商队伍作用,用好以商招商、协会商会校友会招商、资本招商等手段,深耕北京、大湾区、江浙沪等重点区域,畅通“请进来+走出去”招商渠道,优化项目落地全流程保障,打造项目落地“硬环境”,今年实现引进项目120个以上,新增注册企业超1400家,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110亿元。

五是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打造共同富裕幸福区。想方设法办好惠民实事,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质、保量、保进度完成20项民心工程,确保按时交账,兑现对群众的承诺。借鉴绿野欣都、友鹏新市集等社会资本运管模式,高标准推进团结道菜市场等商贸综合体提升改造。提速经济开发区和现代产业区两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区医院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全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下来,宁河区将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十项行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上展现宁河风采,奋力开创宁河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