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双引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李揽月 记者 朱波  “北辰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制造业强区和生产性服务业‘双引擎’为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北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彩良在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1月15日举行的“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说。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了解到,1-9月份,北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制造业增加值占比39.3%、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46.8%,两项指标均位居天津市第一。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北辰区在天津市“制造业立市”的大背景下,实施制造业强区高质量倍增行动,通过实施新动能引育、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载体提升、产业基础保障、产业生态优化“五大工程”,努力实现关键指标翻番倍增,高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和信创四大产业实现“链上倍增”。以配套服务和智能转型为导向,大力发展科技服务、研发设计、电子商务、检测检验、中介服务、总部结算等业态,推动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拓展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载体功能,加快项目智能升级,实现“北辰制造”向“北辰智造”转变。

北辰区常务副区长

北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彩良在新闻发布会上

北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围绕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引进了SMC气动元件、爱旭科技、朝亚大数据、精雕数控、大族激光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目前,京滨城际北辰站已经建成,将按照“站商一体、站城融合”的思路大力推进北辰活力区开发建设,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高地。把项目建设作为“主官工程”,持续创新“管家帮办”“政企会客厅”“法治体检”“建设项目不见面招标”等务实举措,尽心竭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服务温度燃起企业发展热度。

北辰区还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城市近郊的区位优势,鼓励镇村深度发掘和盘活现有资源禀赋,发展“生态+农业”“文旅+农业”“电商+农业”的乡村振兴新业态,实现三次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打造京津两地都市型农业标志区。目前已建成曙光水镇、墅外桃源、青盛农庄、庞咀海棠艺术园、梦幻森林游乐园、稻香红雨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北辰区已完成147个、54万平米的老旧小区和远年住房提升改造,8.5万户居民直接受益。建成现代化菜市场15座、农贸市场24座,便民网点达1000多家。建成5座口袋公园,打造镇街体育中心、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等体育场地1400余处。完成10公里的供热旧管网改造,确保4000余户居民温暖过冬。

相关文章

京津冀风采